踏月飞雪

少侠暗仔

七夕佳节,有很多人去河边放灯。
“香帅!”

听到熟悉的声音,楚留香收起折扇转过身看那人,回应一声小友。

但这是在塞北,不是在金陵或者江南其他地方。
塞北的天气有时候跟小孩子似的,比如好好的突然又下雪了。

幸运的是今天早上出门就带伞了,少侠先带的。
但是他跟楚留香说想去河边看看有没有人放河灯,就将伞交给楚留香,自己去河边了。

其实可以一起去的。楚留香也就有些哭笑不得地摸了摸鼻子。明明打听一下就可以了,偏偏还要去河边看有没有人放灯。

楚留香撑开伞过去接少侠,正要替他擦掉头上的雪时,少侠倒先自己动手了。
紧接着咳嗽了好几下,楚留香看他脸色苍白,依旧是隐约有不好的预感。

“着凉了?”

少侠似乎没有想到楚留香会这么说,稍微惊讶那么一下,随即回过神,浅笑道:“大概吧。”

楚留香看着眼前人已经比自己高一些了,就将伞交给他。少侠这时却不惊讶,自然地接过,“个高的撑伞。”

他的声音本就有些沙哑,这时候沙哑得更厉害些了。

“走吧。”

当着少侠的面,楚留香把折扇放回去,陪他走回广宁镇。

路上主要是少侠说话多一些。一会儿说塞北动不动就打架过节还不放灯,一会儿又说还有云梦朋友要来塞北,在书信里叮嘱她们来塞北尽量别睡懒觉免得被绝情谷的人抓了。

“香帅。” 
“嗯?”

“昨日我在绝情谷和心平聊天,她说镇子那那位唱戏的姑娘婉平和一个书生在一起了!”
“原来绝情谷还支持正常的感情啊。”

对此,楚留香也就笑了笑,听对方说祝福那对壁人。
“不过嘛,如果紫凝夫人还活着恐怕直接拆了,对吧?”

楚留香一直在倾听,关于这个问题他也有自己的见解,但他还是听少侠说下去。
依旧是语气较为温和,“就像掌门说的,愚人。”

“目的或许是好的,但药是害人的。”

“比如说,”少侠转过头看楚留香,楚留香也对上他的目光,故而接着道:“人是肯定要吃饭的,难不成要人忍着?”

“就知道一味的压制,下场……只是可怜了铁姑娘,但她坚强。”

楚留香若有所思,望着不远处的广宁镇,问:“那小友觉得齐天河和慕启明?”

“……他们是除了对方,谁都能拖累一下。”
“或许适合朋友,但不适合一起办事。”

说到这里,少侠依旧平静着,早已不像前几日那般有些生气,本来不出事他也会平静下来的。
“各有天命?如果不出事,就好了。”
“……”

少侠不知道他有没有感觉错了,他像是隐约感觉到了什么,“没事,我不后悔。”
“生死有命。毒已经清了,不是么?”

“广宁镇到了,小友。”
“我想回归去兮,香帅。”

“我知道我的同门和师父都不想的,可是没办法。”

中元节,刚好是小友的头七。
楚留香也不知道为什么时间过得那么快了,只觉得这几日几乎浑浑噩噩的,倒下是不至于的。
他只是有些不敢相信,有些不舍得。
小友,明明昨日还在的。

当初就不应该让少侠去追方思明,直接让跟他楚留香一起去追如尘,该多好。
中了烛老人的毒,没有当场死亡,但日子到头了。
暗香掌门失去了徒弟,暗香弟子失去了同门,而他失去了小友。
终究还是不在了。

楚留香已经无暇顾及或者是不想管了,当时最重要的是听少侠的,带他回归去兮。

“香帅,我想放灯。”

终究是放不了了,人已经不在了。回去金陵还是江南其他地方,塞北太远了来不及只是次要的,少侠的身子支撑不到。

安葬好了少侠,楚留香听到少侠的师弟说中元也要放灯。

中元也是要放灯的,冤魂怨鬼找不到路不得往生会十分痛苦。
如果有一盏灯照亮前方,便可托生。

符合条件。那个少年本应该还会有更长的路要走,但却折在了塞北。
算枉死。

见不到他也好,最起码有一盏灯给他照亮前方,哪怕心存一丝侥幸。

“香帅。”

楚留香下意识地以为听错了。

“香帅,我想放灯。”

因为是鬼节又是自己的头七,楚留香可以看到他。

少侠到楚留香的身旁蹲下,看着对方把灯给放了,有些失落:“啊……原来你已经放了。”



“陪我再走一趟路,好吗?”

楚留香自己都感觉到自己的眼睛应该是红了,深呼吸几下,感慨归感慨,纵然有再多的不舍,对方还是回来看他了,不是吗?

少侠想拿起那把伞来味楚留香撑伞,但他现在是鬼了,除了孟婆汤什么都接触不到。
楚留香看着那双有些透明的手,强笑了一声,想忍着但又实在舍不得。

少侠看着那双哭红的眼睛,自己也忍不住,但他不可以有过多的执念,不然会更难去喝孟婆汤,会更让对方担心。

“莫要哭了。”可是他自己都比楚留香先哭了,却很快又自己擦掉了,
楚留香忍着,他看着塞北又下雪了,现在有他帮小友撑伞,但这也是最后一次帮他撑伞。

一人一鬼好不容易各自把情绪暂时止住,少侠听楚留香说最近的事。
他如愿回到归去兮和兄弟姐妹们葬一起了,朋友和同门都很想他。

“有什么好想的,迟早会忘记了。”

雪似乎越下越大了。楚留香的视线有些模糊,等视线清晰了也看到少侠除了那双手,人已经开始有些透明了。

少侠看着楚留香的眼睛,以前往往能从那里看到关心和信任,如今尽是不舍。
可是没办法。

这种情况,勉强笑着也很难了。少侠同样不舍,别过楚留香的目光,低着头:“都说十八年后又是好汉。可那时候你我都差二十多岁了。”你记得我,我不记得你。

“香帅,我走了。”

楚留香知道留不住,从见到再到现在,目光一直在少侠身上,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他了。

“小友。”

如果可以,我也想哭。

少侠毕竟已经是魂魄,抓不住凡间的东西。
当楚留香撑着伞时,他将手放上去一起撑伞,哪怕他摸不到。

“若还有缘,江湖再见。”

“香帅保重。”
“小友保重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