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月飞雪

羡慕

  

四周已经乱成一团了,蔡邕直到看不到曹操的背影才转过头来,平静的看着这一切。


  

原先笑他和孟德的那几个少年少女已经在跟自己的父母哭了。

哭着说他们只是开玩笑而已。


  

蔡邕又转头看对他指指点点的人们,他永远不会习惯这一切。


  

忍而已。


  

这下子,他们可是受害者了,终于名正言顺了。蔡邕这么想着,毕竟在他人眼里都是他的错。


  

他又自嘲地笑了一下,无非就是被当众打一顿而已。


  

不足为惧。


  

他并不是不会忍。几个叔伯过来处理蔡邕这“烂摊子”,一方面派人去叫蔡邕的父母,另一方面还是苦口婆心地说蔡邕。

这孩子都说了不要理了不就是笑他几句吗?还学会打人了。

这样下去,以后怎么过?


  

蔡邕默默忍着。他一向不喜自己的发色,平日里几乎不束发,现在他披头散发,低下头任由长发遮住自己的视线。


  

那些苦口婆心的话,那些大道理,压得他喘不过气,很想哭。

那几位叔伯越说越得欢,就差那张凳子坐下边说边吃瓜了。


  

不可以说话。蔡邕回想起多年以来的经验,会被说顶嘴的。他不是没有选择过捂住耳朵与大叫。


  

他已经不止一次被如此对待,但心态还是崩得想死。

或许是蔡邕受不了了,或许是他真的受不了了。

蔡邕捂住耳朵,仿佛能够保护自己似的。


  

他这一举动,令长辈们生气,围观的人们更是哄堂大笑。


  

如果我是聋子就好了。蔡邕忍不住流泪。

最起码,我可以听不到那些伤人的话,不是么?


  

捂住耳朵,真的舒服,那些指责的话像是弱了一大半似的,虽然还是很伤人。

蔡邕还想蹲下,但那样太丢脸了。

可是,他不是本来就丢脸吗?


  

无非就是被打一顿而已。


  

蔡邕跪在祠堂,面对着列祖列宗,听到奶奶训斥哭泣的母亲不会教孩子,他很想帮母亲说话,可是没人理他说什么话。


  

蔡母同样被同龄人欺过,也心疼蔡邕,心疼帮不了儿子。


  

爷爷也在训斥蔡父,只是蔡邕听过太多大道理,大部分是从父亲那里听到的,他不想说话。


  

“多想想你自己的问题。”

蔡邕已经很不想听这句话了。


  

最终,蔡邕实在是忍无可忍奶奶将所有的锅都让母亲背,大叫:“都是我的错!”


  

可是他的话从来无人听进去过,无论是他哭诉自己被笑,还是他被“一个巴掌拍不响”这种话教育,都不会有人理他所说的话。


  

同样,无论蔡邕如何说错在于他,奶奶仿佛没听到,还是训斥抹泪的儿媳。

她是外地的都能把儿子教得那么好,儿媳好歹是半个本地测结果捅这个大个篓子!

凭什么儿媳都这样了还能进祖坟?


  

蔡母亦是从小因为发色的缘故被嘲笑,母家那边都是这么过来的。她心疼儿子被欺成这样,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劝儿子不要理会那帮人。

从小到大,她每次哭都被教育不要理会那帮人,直到多年以后,蔡邕的父亲站出来。


  

蔡母不但被骂,甚至年幼到年少时都被人追着打过。但蔡邕不同,被笑而已。

只是笑他几句,或者骂几句,不给予理会不就成了?

蔡父看不起乐于欺负人的那些家伙,但他永远不会理解只是被笑被骂的蔡邕。

说你几句而已,笑就笑了,干嘛如此斤斤计较?


  

蔡父既担心儿子如此在意他人的目光将来如何活,也不愿妻子被母亲训斥。

“娘,不是她的错。”


  

蔡母有人护着,心里再多的委屈化作泪,丈夫向她投来眼神,不是指责,是真真正正护着她。

看着她眼里的泪光。蔡父心疼的将她护在身后,小心地跟母亲说妻子的辛苦,但又不会说太多以免母亲抱怨。


  

所幸话题转回蔡邕这里,因为爷爷训斥不到儿子了,就说这个孙子。


  

少年的脸上还挂着两道泪痕。他本就生有一幅好皮相,可惜那头绿发的存在。



  

蔡邕,他原本以为柱着拐杖的爷爷,会给他一巴掌或者直接用拐杖打他。


  

但毕竟是孙儿,就算他是多么爱得罪人,就算他多么爱在意他人的目光,就算他多么爱斤斤计较,爷爷不会当着众多来看热闹的族人的面打蔡邕。






  

那是他的孙子。



  

故而,爷爷来到蔡邕的面前,蔡邕抬起头。看着那两道泪痕,真的不争气。

爷爷看着蔡邕的眼睛,恨铁不成钢地说:“废物。”


  

“没用。”


  

声音不大,刚刚好让蔡邕听得清清楚楚。

如果是所有人都听到,会哄堂大笑的。


  

蔡邕,早就应该习惯的。


  

蔡邕没有听到身后的嘲笑,但他感觉得到那些目光。

指指点点的目光。


  

犹如来自地狱的恶鬼,能把蔡邕拉下去,也算是为他们的生活里添加一丝乐趣。


  

爷爷的话,像是在告诉他:你生来就该如此被对待。

也可以理解为:都是你咎由自取。


  

蔡邕委屈,如何哭都哭不够的。

他的痛苦,只有他自己知道,说出来了,他自己都觉得是小事——那帮人只是笑他一起排斥他,从未打过他。

所谓欺负,也只是指桑骂槐,蔡邕说了也会被指责又不是指名道姓干嘛计较。


  

反倒蔡邕,他先打人,被教训被不听,还哭~


  

“装可怜。”


  

蔡邕跪着面对列祖列宗,听着身后那些人的指指点点。


  

行吧。


  

蔡邕最终低下头看地面,任由头发散下遮住脸庞,装作悔过的样子。


  

丢脸。

可是再不认错,只会更丢脸。

多年以来,他不想把事情闹大也恐惧将事情闹大,一切都是他的错。


  

他反抗过,却落得如此下场。


  

真的是我的错。蔡邕这么想,如果他不打人,现在早就跟孟德出发了。


  

蔡邕就这么悔过,最起码在表面上是如此。他看不到爷爷奶奶与父母的表情,努力不去在意身后那些异样与看戏的目光。


  

突然,蔡邕听到了脚步声,他下意识地以为是孟德来了!

但蔡邕回过神,脚步声轻浮并且不止是一个人的。




  

蔡邕不认识那两个小孩。

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,两个小孩都生得十分可爱。

小女孩还在吃瓜,小男孩欲要说话却被小女孩抢先。


  

她本来想含着瓜肉说的但不小心吞下去了,汁水滴到地上,但人可爱。


  

“爷爷,他还有同伙!”


  

蔡邕的父母不解,而奶奶已经拿出手帕擦掉小女孩脸上的汁水,再是小男孩。

爷爷更是慈祥的看着他们,毕竟他们比“小气”的蔡邕顺眼太多了。


  

蔡邕隐隐约约有一种不详的预感。


  

小女孩很明显还不会说那个词,小男孩就抓住机会说话了。

“是太监的儿子~”

“他和太监的儿子玩~”


  

小女孩终于想起来了,开心的笑着,“他和太监的儿子玩。”

“太监!”小女孩大声说。


  

“太监~”

两个小孩异口同声,很可爱。


  

笑得那叫一个开心,也引得哄堂大笑。原先开始觉得无趣的人,终于等到了乐趣。


  

蔡邕的父母不解地你看我我看你,不是说宦官之后吗?

爷爷奶奶还没反应过来,蔡邕已经站起来了。


  

“放肆。”

顺着,蔡邕上去就是赏那个小女孩一巴掌。小女孩的脸白净,看得出将来会是美人,但如今脸都被打肿了。

小男孩皮相也好,照样被蔡邕赏了一巴掌,更是掐住脖子,一拳下去。


  

无论俩巴掌下去,还是一手扯女孩一首掐男孩脖子,忍着众人开心的大笑,蔡邕还是控制好了力道。


  

长辈们都被惊到了竟然当年打人,已经有叔伯反应过来上去要拦住蔡邕。

蔡邕直接推开那俩小蹄子。

蹄子们哇哇大哭,他们只是开玩笑而已,又不是说蔡邕。


  

蔡邕并非冲动,放开手又重新跪回去。

他只是,缺个理由打人。欺他他忍了,为什么连他唯一的朋友也欺?


  

他知道自己这是真正闯大祸了,不知悔改还打族人。


  

蔡邕,听着那帮看戏的是笑得多么开心,以至于盖住了那俩小孩的哭声。


  

爷爷完全没想到这一出,生气归生气,那些笑声也很烦,有他那么一呵斥,大家不敢笑了,憋着。

蔡父对蔡邕是真的失望。

无可救药。


  

奶奶心疼两个孙儿,连同儿子扶好激动的爷爷。蔡母是真的慌了,急忙拉着蔡邕说快认错。


  

蔡邕听着身后的零零散散的嘲笑,余光里哭泣的弟妹,抬眼看到奶奶和父亲拉住气急败坏的爷爷,以及母亲的苦苦哀求。


  

蔡邕流着泪。他突然后悔把这事闹大,他突然后悔他为什么不早点打人?

或许他不用承受那么多委屈?


  

为什么所有的委屈和错误都是他来承受?


  

暴力真的不能解决问题,但能解决出问题的。


  

蔡邕知道他从来都不可以任性的。他看着忧心的母亲与失望的母亲,他只能错了。

他应该忍的。


  

无人在意他的感受。蔡邕不想也害怕将事情闹大,因为最终被指责的还是自己。


  

他突然想起来孟德说那个女孩喜欢他,怎么可能,怎么可能有人喜欢他?


  

蔡邕笑不出来,只能流泪。


  

嘲笑声终于停下,因为大家还想接着看戏,也有外人来吃瓜了。

孩子的哭声小了,因为有奶奶和母亲哄着。


  

蔡邕既无法不在意那些话语,又明白这时候他得怂了。

不为别的,再闹下去只会对自己不好。


  

他从来都不想把事闹大亦不想惹事,但无论如何错在在于他身上。


  

蔡邕向列祖列宗们跪下叩头,额头碰着冰冷的地面很难受,冷到骨子里了,但他不愿冷到灵魂里。


  

泪,一滴又一滴地落在地上,只因蔡邕尚未束发,那头绿发散下来,再配合他种种罪行……

真的搞笑?


  

蔡邕听到有人笑了,又有人忍不住了,虽然这一次笑的人不多了,可是他知道他们是想看更大的戏。

笑声不大,但在蔡邕耳里永远刺耳。


  

永远伤害他。


  

两个小孩还在抽噎,表哥怎么可以打他们?又不是说他。蔡母泣不成声,心疼自己的蔡邕。奶奶眼神示意爷爷别打蔡邕,打都打了别连大的都打。

蔡父安慰着蔡母亲,他没想到儿子竟小气又敏感到如此地步,又不是说他。


  

趁爷爷要做出下一步时,蔡邕赶紧开口,大声地说:“邕知错了。”


  

蔡邕想掩饰话音里的哭腔,但他真的控制不住了,索性成是他后悔哭了的样子。

他听到有人小声说又哭又装可怜,又有人笑了。


  

蔡邕努力止着哭腔,“邕,是废物。”轻轻地抽噎了一下,然而在这种环境里,任何动静都能听得一清二楚。

“总令大家不高兴。”


  

额头贴着冰冷的地面,蔡邕瞪大着眼睛,眼泪一颗又一颗地滴在地面上,统统被散下的绿发遮住。


  

“邕,无用。”

“令父母丢人。”


  

蔡邕不愿意如此承认,哪怕委屈的是他。

但如今他只能接着诉说自己的“罪状”。


  

“邕为人小气,极爱斤斤计较,令父亲生气。”

“邕不懂事,令母亲与奶奶、外婆担心。”

“邕矫情,总在意他人看法。”

“无知、小气、不懂事、愚蠢、矫情、爱装可怜……”


  

从过去开始,蔡邕一直都在否认外人到族人家人加黑他的这些种种罪行,无论他反抗如何激烈、如何被训斥顶嘴,他不会承认。

并非倔,但不是他的错不能认。


  

如今,他明明没有这些毛病,却统统都要承认。他已经看到爷爷派人上鞭子了。

再不认怂,吃苦的只是自己。


  

蔡邕不想成为十里八方的笑话。

哪怕他知道自己已经是笑柄,却仍然想抓住那一点可怜的自尊。


  

他深知一时服软或许会减少诸多的麻烦,但他一次又一次不服,总是在反抗。


  

只是到了现在,他不得不服软了。


  

行吧,都是他的错。


  

蔡邕落着泪,他已经快要习惯这种无助感了,只是他还是不想放弃。


  

委屈又能如何,只能是他的错。


  

恍然间,蔡邕听到了脚步声,他闭上眼睛,下意识想到孟德的同时,又猜到可能又有人捣乱。


  

两个人的脚步声,皆沉稳有力。


  

大人们就算不认识那两个少年中略矮的那一个,可另一个少年他们是知道的。


  

他们当地的官就是袁家的人。

都是世家,但袁氏真的得罪不起。


  

袁绍原本就想来这一带走一走,但来到这里之前,他就听到了那阵笑声,令人作呕。


  

看到大人们如此神情,尤其是那蔡爷爷颇为介意的脸色,袁绍确定自己不必多说。

这种事,若不是他发小叫他过来帮忙,他一定不会管这些脏事。


  

额头贴着冰冷的地面,双掌亦是如此。蔡邕已经平静下来,没有流泪了。


  

听脚步声,两个人,其中一个应该是孟德。但另一个人,听声音,蔡邕不认识。


  

有人抓住蔡邕的手。蔡邕这才回过神,这是有人要扶着他起来。


  

蔡邕抬起头,见到是曹操,这才心安了许多,也有自己的委屈终于有人愿意听了。


  

四目相对,曹操靠近披头散发的蔡邕,欲要将那几缕遮住面容的青丝别在耳后。

但他看着早已泪流满面的蔡邕又流泪。之前扶着蔡邕的那只手并未放开,从抓着手腕道握住他的手,另一只手则是抬起来用袖子轻轻帮对方拭泪。








  

他听到曹操在他耳旁轻声说:“别哭了。”

其实,蔡邕听了更想哭,但他很快就想起这是什么时候了,他不该哭的。

他不是没被安慰过,但往往夹带着要他退一步的那些大道理,再多的错也是他的。

好好安慰,不成么?


  

蔡邕红着眼睛,轻轻点点头,努力强笑了一下。笑的同时留意到又一颗泪划下去……曹操轻轻拍了拍蔡邕的肩膀,挡在蔡邕面前帮他遮住。


  

袁绍按照作为一个晚辈该有的礼数,跟众位长辈打招呼。双方都客客气气的。

发生了什么事,在来的路上,曹操已经跟袁绍说了个大概。蔡家长辈们也把事情的大概告诉了袁绍,虽然这是袁绍问的。


  

当中还夹带了对蔡邕的批评,这算正常,谁没经历过?

但这批评,有点狠啊……

当着外人的面还如此说自己人。袁绍心里看不起,表面礼貌的笑着。


  

他又问了蔡邕的父母。毕竟是儿子,批评一两句而已。

他们是真的不理解。

至于吗?


  

又不是打你。


  

袁绍表面说是并点点头,又看到了那两个各自半张脸被打肿的小孩。

得知原因。袁绍听着他们说又不是说他干嘛大人的话,稍微瞪大眼睛看地面,不想看他们了,“嗯……”


  

蔡邕不知那位黑发少年是谁,疑惑的看曹操。曹操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背,示意他可以安心。


  

袁绍已经做完了一个晚辈该有的礼数,就提出自己的“建议”了。


  

袁绍跟各位长辈“商量”时,蔡邕悄悄伸出手轻轻地碰了碰曹操的手,大拇指轻轻碰着手背,食指则是碰手心。

曹操以为他是想拉手又不敢,就直接握住他的手。

蔡邕只是想引起曹操的注意,但觉得这样又没什么,小声地问:“孟德,他是你朋友?”


  

曹操看着他的眼睛,点头,“也是发小。”说着,他更用力地握蔡邕的手,“我叫来帮忙的。”

“还算及时吗?”


  

蔡邕红着眼睛,想起原先他叫曹操快走但对方却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“原来你是去搬救星了。”

只怪他太急了,没有好好说话,又没停对方说话。


  

蔡邕本不想把事情闹大,结果闹成了“一发不可收拾”的地步。

但他看着,袁绍与爷爷他们商量过后,对他的处罚竟然只是关一段时间禁闭。


  

不用出去也好,不用又去面对那些流言。

但他短期内不能离开这地方,甚至可能是长期都不能离开。

早知今日何必当初。他应该听孟德的,不然早就可以离开这里。

可蔡邕转念一想,即使再来一次,他也忍不了那帮人嘲笑曹操。



  

处理完事情,也就是所谓的商量好了,袁绍觉得该离开了,但他看这祠堂门口看热闹的人还有那么多,也就陪曹操多留一会儿,等那些家伙散了。

他也抓住机会去跟蔡邕打招呼。

容貌生得不错,性格温和,值得相交。袁绍这么想着,更注意到蔡邕那头绿发,并无大碍……


  

与众不同,多好啊。
















  

袁绍眯着眼睛,抬起手用宽大的袖子挡住自己打哈欠的动作。

等曹操送蔡邕回去,又跟蔡父母寒暄。袁绍终于看到曹操出来了。


  

袁绍原本想坐上马车,一边休息一边聊天。但曹操说这里他路熟了,“不妨边走边聊?”


  

袁绍这才留意到这里的景色,“好啊。”


  

基本上是曹操说这里的事,袁绍边听边看风景两不误再到感慨这里的风景美,人也蠢。


  

袁绍在来的路上只是听曹操说这件事的大概,都觉得这里的人怎么这样?


  

“言语也是能伤人的,这里的人不知道?”


  

曹操没有回答袁绍,袁绍也想起来了并冷笑了一声,“对呀,痛的不是他们。”

“但族人也这样就算了,毕竟族人和家人不同。但他的家人是什么情况?”


  

袁绍无法理解,“就算不理解只是说他笑他,但他的痛苦还不知道?”

“如果是我这边,直接当蝼蚁踩了。”


  

曹操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“我也看不起那些人。旁观者觉得不关自己的事,老师纵容他们欺负人,家中长辈这里错的永远是自己人。”

等到长辈那里,袁绍同感,“老人家嘛大多是这种思想,有什么错都一定是是自己人的。”


  

曹操不太认同,“我家的倒不会如此……”

“但这里的人,真的有病。”


  

袁绍不屑,“他们还当着我这个外人的面如此踩那蔡伯喈。”


  

曹操不想说下去了,想着暂时不能带蔡邕离开了得换个法子。


  

“那些被打的是非精,怎么处理?”


  

袁绍明白他的意思也接住了,“除了和他同族的那俩小孩,其他的赔钱就算了,再闹,出事的就是他们。”


  

“至于那俩蔡家小孩,他们说你……”袁绍没说那句话,而是看曹操一眼,“蔡伯喈忍不了他们如此笑你,才打的他们。”


  

袁绍看不清曹操的表情,过了半晌,才听到那句话,“我知道的……”


  

“毕竟也是世家啊。”

曹操听着袁绍说话,更在想办法。


  

“意思意思就算了,父母官与世家大族双方不得罪就可以了。”


  

袁绍再怎么说,曹操没有接,最多只是几个嗯。


  

袁绍像是说够了,拍了下曹操的肩膀,对方这才回过神,“嗯?”


  

袁绍看着他的眼睛,“都是世家子弟,怎么他被欺成如此?”


  

曹操不语,他知道袁绍没说完。


  

“所以啊。”袁绍放开抓曹操肩膀的手,“他跟我们走最起码短期内不太可能了。”


  

“但,我们可以知道,长辈们希望我们这些小的去哪里。”


  

曹操尚未回答,袁绍就听到了讥讽声。


  

没有任何原因,就是笑他们而已。隐约听到宦官二字时,袁绍直接派人将那些人抓进去了。


  

“不见棺材不落泪。”


  

等他再回头,曹操已经去上马车了,伸出手要拉他上来。
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