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月飞雪

羡慕



  

蔡邕不认识那两个小孩。

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,两个小孩都生得十分可爱。

小女孩还在吃瓜,小男孩欲要说话却被小女孩抢先。


  

她本来想含着瓜肉说的但不小心吞下去了,汁水滴到地上,但人可爱。


  

“爷爷,他还有同伙!”


  

蔡邕的父母不解,而奶奶已经拿出手帕擦掉小女孩脸上的汁水,再是小男孩。

爷爷更是慈祥的看着他们,毕竟他们比“小气”的蔡邕顺眼太多了。


  

蔡邕隐隐约约有一种不详的预感。


  

小女孩很明显还不会说那个词,小男孩就抓住机会说话了。

“是太监的儿子~”

“他和太监的儿子玩~”


  

小女孩终于想起来了,开心的笑着,“他和太监的儿子玩。”

“太监!”小女孩大声说。


  

“太监~”

两个小孩异口同声,很可爱。


  

笑得那叫一个开心,也引得哄堂大笑。原先开始觉得无趣的人,终于等到了乐趣。


  

蔡邕的父母不解地你看我我看你,不是说宦官之后吗?

爷爷奶奶还没反应过来,蔡邕已经站起来了。


  

“放肆。”

顺着,蔡邕上去就是赏那个小女孩一巴掌。小女孩的脸白净,看得出将来会是美人,但如今脸都被打肿了。

小男孩皮相也好,照样被蔡邕赏了一巴掌,更是掐住脖子,一拳下去。


  

无论俩巴掌下去,还是一手扯女孩一首掐男孩脖子,忍着众人开心的大笑,蔡邕还是控制好了力道。


  

长辈们都被惊到了竟然当年打人,已经有叔伯反应过来上去要拦住蔡邕。

蔡邕直接推开那俩小蹄子。

蹄子们哇哇大哭,他们只是开玩笑而已,又不是说蔡邕。


  

蔡邕并非冲动,放开手又重新跪回去。

他只是,缺个理由打人。欺他他忍了,为什么连他唯一的朋友也欺?


  

他知道自己这是真正闯大祸了,不知悔改还打族人。


  

蔡邕,听着那帮看戏的是笑得多么开心,以至于盖住了那俩小孩的哭声。


  

爷爷完全没想到这一出,生气归生气,那些笑声也很烦,有他那么一呵斥,大家不敢笑了,憋着。

蔡父对蔡邕是真的失望。

无可救药。


  

奶奶心疼两个孙儿,连同儿子扶好激动的爷爷。蔡母是真的慌了,急忙拉着蔡邕说快认错。


  

蔡邕听着身后的零零散散的嘲笑,余光里哭泣的弟妹,抬眼看到奶奶和父亲拉住气急败坏的爷爷,以及母亲的苦苦哀求。


  

蔡邕流着泪。他突然后悔把这事闹大,他突然后悔他为什么不早点打人?

或许他不用承受那么多委屈?


  

为什么所有的委屈和错误都是他来承受?


  

暴力真的不能解决问题,但能解决出问题的。


  

蔡邕知道他从来都不可以任性的。他看着忧心的母亲与失望的母亲,他只能错了。

他应该忍的。


  

无人在意他的感受。蔡邕不想也害怕将事情闹大,因为最终被指责的还是自己。


  

他突然想起来孟德说那个女孩喜欢他,怎么可能,怎么可能有人喜欢他?


  

蔡邕笑不出来,只能流泪。


  

嘲笑声终于停下,因为大家还想接着看戏,也有外人来吃瓜了。

孩子的哭声小了,因为有奶奶和母亲哄着。


  

蔡邕既无法不在意那些话语,又明白这时候他得怂了。

不为别的,再闹下去只会对自己不好。


  

他从来都不想把事闹大亦不想惹事,但无论如何错在在于他身上。


  

蔡邕向列祖列宗们跪下叩头,额头碰着冰冷的地面很难受,冷到骨子里了,但他不愿冷到灵魂里。


  

泪,一滴又一滴地落在地上,只因蔡邕尚未束发,那头绿发散下来,再配合他种种罪行……

真的搞笑?


  

蔡邕听到有人笑了,又有人忍不住了,虽然这一次笑的人不多了,可是他知道他们是想看更大的戏。

笑声不大,但在蔡邕耳里永远刺耳。


  

永远伤害他。


  

两个小孩还在抽噎,表哥怎么可以打他们?又不是说他。蔡母泣不成声,心疼自己的蔡邕。奶奶眼神示意爷爷别打蔡邕,打都打了别连大的都打。

蔡父安慰着蔡母亲,他没想到儿子竟小气又敏感到如此地步,又不是说他。


  

趁爷爷要做出下一步时,蔡邕赶紧开口,大声地说:“邕知错了。”


  

蔡邕想掩饰话音里的哭腔,但他真的控制不住了,索性成是他后悔哭了的样子。

他听到有人小声说又哭又装可怜,又有人笑了。


  

蔡邕努力止着哭腔,“邕,是废物。”轻轻地抽噎了一下,然而在这种环境里,任何动静都能听得一清二楚。

“总令大家不高兴。”


  

额头贴着冰冷的地面,蔡邕瞪大着眼睛,眼泪一颗又一颗地滴在地面上,统统被散下的绿发遮住。


  

“邕,无用。”

“令父母丢人。”


  

蔡邕不愿意如此承认,哪怕委屈的是他。

但如今他只能接着诉说自己的“罪状”。


  

“邕为人小气,极爱斤斤计较,令父亲生气。”

“邕不懂事,令母亲与奶奶、外婆担心。”

“邕矫情,总在意他人看法。”

“无知、小气、不懂事、愚蠢、矫情、爱装可怜……”


  

从过去开始,蔡邕一直都在否认外人到族人家人加黑他的这些种种罪行,无论他反抗如何激烈、如何被训斥顶嘴,他不会承认。

并非倔,但不是他的错不能认。


  

如今,他明明没有这些毛病,却统统都要承认。他已经看到爷爷派人上鞭子了。

再不认怂,吃苦的只是自己。


  

蔡邕不想成为十里八方的笑话。

哪怕他知道自己已经是笑柄,却仍然想抓住那一点可怜的自尊。


  

他深知一时服软或许会减少诸多的麻烦,但他一次又一次不服,总是在反抗。


  

只是到了现在,他不得不服软了。


  

行吧,都是他的错。


  

蔡邕落着泪,他已经快要习惯这种无助感了,只是他还是不想放弃。


  

委屈又能如何,只能是他的错。


  

恍然间,蔡邕听到了脚步声,他闭上眼睛,下意识想到孟德的同时,又猜到可能又有人捣乱。


  

两个人的脚步声,皆沉稳有力。


  

大人们就算不认识那两个少年中略矮的那一个,可另一个少年他们是知道的。


  

他们当地的官就是袁家的人。

都是世家,但袁氏真的得罪不起。


  

袁绍原本就想来这一带走一走,但来到这里之前,他就听到了那阵笑声,令人作呕。


  

看到大人们如此神情,尤其是那蔡爷爷颇为介意的脸色,袁绍确定自己不必多说。

这种事,若不是他发小叫他过来帮忙,他一定不会管这些脏事。


  

额头贴着冰冷的地面,双掌亦是如此。蔡邕已经平静下来,没有流泪了。


  

听脚步声,两个人,其中一个应该是孟德。但另一个人,听声音,蔡邕不认识。


  

有人抓住蔡邕的手。蔡邕这才回过神,这是有人要扶着他起来。


  

蔡邕抬起头,见到是曹操,这才心安了许多,也有自己的委屈终于有人愿意听了。


  

四目相对,曹操靠近披头散发的蔡邕,欲要将那几缕遮住面容的青丝别在耳后。

但他看着早已泪流满面的蔡邕又流泪。之前扶着蔡邕的那只手并未放开,从抓着手腕道握住他的手,另一只手则是抬起来用袖子轻轻帮对方拭泪。


评论

热度(2)